正文洗衣机

2021年第一季度洗衣机市场盘点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5/13 14:23:52

进入一季度,疫情阴霾消散,洗衣机市场实现了同比大涨。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Q1,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额为167亿元,同比上涨55.7%,零售量为849万台,同比上涨40.7%。同时,线上、线下零售额同比分别上涨53.3%和58.2%。盘点一季度整体洗衣机市场的情况,在渠道、价格及产品等方面,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渠道:线下向线上迁移;新消费渠道争夺战大幕拉开

洗衣机市场虽然一直存在着消费由线下向线上转移的趋势,但2020年这一转移的速度进一步加快,21年Q1线上占比继续上升。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Q1线上零售量占比为65.2%,零售额占比为48.9%。

同时,线上除了传统电商天猫、京东、苏宁之外,社群平台如:小红书、拼多多、微信,短视频平台如抖音、快手,以及淘宝、京东等的直播平台也逐渐成为新战场。而线下在传统渠道疲软的同时,战火也在引向前装和下沉市场。

二、价格:涨价潮来袭,“价格战”转向“价值战”

截至3月中旬,Q1铜、铝、钢、塑料原材料平均价格较2020Q1分别同比上涨 51%、23%、27%、21%,涨价潮来袭,市场正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同时,此次滚筒产品成为价值战的核心,线上滚筒单洗和滚筒烘干产品均价水平分别上涨9.9%和18.2%,线下分别上涨10.9%和5.5%。

三、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持续,健康等功能甚嚣尘上

在产品结构方面,行业增长依旧围绕着洗烘一体机。根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Q1洗烘一体机线上零售额占比为31.0%,线下占比为50.5%;在容量结构方面,10KG产品仍呈一骑绝尘之势。在功能卖点上,以健康洗衣机为核心,搭载智能投放、洗护标签等功能的洗衣机产品占比提升显著,助力洗衣机溢价能力的提升。同时,展望未来产品布局,今年AWE展示了各品牌的主打产品和系列,除了健康功能等卖点外,护形、护色产品地位提升,套系化、场景化布局也更为突出。

最后,展望后市,基于去年同时段洗衣机市场需求仍受抑制、产品持续升级迭代等因素,我们较为乐观的预计了5.1及6.18的年中双节市场,其中,预计5.1全渠道销量同比上涨17.5%;618全渠道销量同比上涨4.5%。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