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电视

你的智能电视 可能正在“监视”你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5/13 10:01:00

你知道吗,你的智能电视,可能正在监视你。

在如今的生活中,智能电视是最能直接提升生活品质的智能设备之一,它不但是大部分家庭的娱乐中心,更是担任着智能家居的的大屏入口。有了智能电视,人们就可以轻松地通过它来控制家中的智能家电,享受智能生活的便捷。

然而很多人不清楚的是,智能电视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会暴露你的隐私。

前几日,IT技术社区V2EX上有用户发帖称:“我的智能电视,可能正在监视我。”

原来,这位用户觉得家里的智能电视有点慢,查看后台以后,发现有个东西叫“勾正数据服务”,就怀疑电视慢和这个服务有点关系。这位了解安卓系统的用户,通过抓包研究了一下,结果令人震惊。

他发现,这东西每隔10分钟就要扫一遍全家连网的设备,也就是说,家里有什么智能设备、手机在不在家、谁来家里连网了、周围邻居 wifi 叫什么名,随时采集上传,个人隐私暴露无遗。这位用户还还开了个玩笑,称之为“间谍服务”,非常有幽默感。

其他网友的评论就没这么客气了。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目前勾正已与创维、酷开、TCL 、长虹、康佳、风行、微鲸 /电视猫、三洋、东芝、飞利浦等厂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来进行第一手的智能电视数据采集。截至 2018 年底,勾正数据已覆盖智能电视终端达 1.03 亿,占全网设备量 55%。”

如果这个爆料属实,那么市面上的主流电视品牌几乎无一幸免,超过一半的智能电视用户,都处于这种“数据监视”之下。

业内人士认为,数据商和电视厂商推出这种数据服务,本意或许是好的,大概是希望通过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来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然而,这样的数据采集服务容易导致智能电视出现卡顿和速度慢的现象,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还需要进一步优化。除此之外,用户对于个人隐私也非常重视,如果数据采集没有限制又缺乏监管,涉嫌侵犯用户的知情权,这个问题也相当严重。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有两个:数据采集服务能不能别影响用户的正常使用?又能不能做到公开透明,严格监管?关于这两个问题,有必要向电视厂商和数据服务商,讨个说法。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