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黑科技!给你一个买索尼A9F的最强理由

来源:家电中国资讯网 发布时间:2018/9/19 10:49:58

  索尼与上月在中国发布的Master Series电视A9F和Z9F之后,又在电视发烧友中引发了轰动。关于两款电视的详细评测,中国家电网已经第一时间放出了“万言文”,对于很多细节的阐述讲解已经比较全面。没想到在各大论坛和知乎里,引发的争论和问题更多。有人问老马,你会买A9F还是Z9F,那我得回答毫无疑问是A9F。那你想买A9F最核心的理由是什么呢?这真的是一个好问题,老马也扪心自问一番,虽然A9F亮点不少,但是谈及最核心的理由,我的答案是为了荧幕声场旗舰版!

  其实在去年的IFA上,国产品牌都已经展出了可以通过屏幕自发声的工程机,但是一年过去了,索尼的A系列OLED电视依然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可以买到的“音画合一”电视!这项技术有那么神奇吗?为什么其他企业暂时还难以做到?

  意义非凡 产业的进步

  索尼视觉产品公司音质工程师吉岡宙士曾经谈到,“音画合一”是索尼电视人的究极梦想,几十年前,索尼便已开始研究银幕声场的技术原理,经过多年反复检测,目前索尼可以成熟的驾驭这项技术。技术本身的实现方式听起来并不复杂,即通过震动驱动单元让OLED面板震动并发出声波。也就是OLED面板同时身兼显示和喇叭震膜两个角色,因此整机不需要再使用额外的喇叭就能发出声音,真正实现以往任何一款电视(包括CRT、液晶、等离子、其他品牌OLED)都无法提供的视听体验——“音画合一”。

  “音画合一”是一种设计,一种没人不喜欢的设计。所有企业都提到电视的“音画质”,音质犹在画质之前。但是“音”从来都在为“画”做着让步。在平板电视出现之后更是如此,为了追求电视的薄,发声单元要尽量的小,并且隐藏。这是违背“好声音“所需要的物理条件的。可喜的是近年来,很多企业开始逐步重视电视音质的改善,比如说和JBL和哈曼卡顿合作的品牌比比皆是,也比如一部分企业开始做分体电视,电视专属的Soundbar产品也层出不穷。索尼在前几年曾经推出过把喇叭放在屏幕两侧的电视,甚至为了低音单元有更好的发挥,采用了“楔形设计”,可谓用心良苦,但是却不为市场所接受。

  可见,大家都喜欢电视有好声音,但是却不希望电视有扬声器,因为喇叭放在哪里都有可能有槽点。所以,“Acoustic Surface”银幕声场技术的推出为整个电视行业的发展所带来的革新是有着特殊意义的。

  感受非凡 扑面而来的声音

  “音画合一”是一种感受,一种画面和声音在三维空间状态的改变。其实在专业级视听领域,“音画合一”已是一个比较常见的要求。例如在各个电影院的大屏幕前,当我们坐在软座上欣赏大屏幕带来的视觉冲击时,很少人会意识到我们听到的大部分声音(例如人物对话,背景音)都是从荧幕后面直接透射过来的。很多讲究的家庭影院用户也会花大价钱为投影机配上透声幕布并把中置音箱置于幕布后侧,也是为了达到声音和画面统一的目的。

  我们在观看画面的时候需要声音的指向性,因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就是如此的。哪个方向出了声音,我们就会往哪里看。从我们有了电视起,这样的感官就在一直被颠覆着,因为所有的声音都是从电视机下面的喇叭中发出。就算我们做了一套影院,有了7.1声道,感受也是不精准的,这就是点音源和面音源的区别。荧幕声场出现之后,让这一切回归了自然。举个“栗子”,用A9F看一场足球比赛的时候,您闭上眼睛也知道皮球在球场的哪个方位传递。

  当你听习惯了这样的声音,你就会觉得电视机喇叭里发出的声音有多奇怪,哪怕那是一对极好的发声单元。原因是,他们和画面在空间维度上是不吻合的。之前的几十年,我们是被迫把这样认为是正常的。

  黑科技的演进 荧幕声场旗舰版

  有人说,谐振发声这算什么黑科技?我们十多年前听到的“幻响”扬声器,不就是如此吗?其实不然,首先不是什么面板都可以振动发生,比如液晶就永远不可能。其次,把这样的技术用于几万块钱的电视上,需要考虑的事情可不是家里的茶几那么简单。

  索尼视觉产品公司音质工程师吉岡宙士曾向中国家电网介绍,在银幕声场技术研发过程中,曾遇到三大难点:

  首先是声音的振动可能会导致画面晃动,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低音的音频振动。其次是音质的问题,玻璃发声会存在一些问题,索尼通过采取改变音频特性、消除混响等手段来进行优化。此外,最重要的屏幕震动发声,耐久性和稳定性也是需要充分考量的因素。

  在产品发布之前,索尼的音频技术团队经过200多次的尝试与改善。比如为保证A1的音质及稳定性,索尼也将声音的振动器从单一振动器调整为两个为一组的设计。同时,为避免电视画面受到影响,索尼主要通过散热片、多点接触、DSP信号处理器来加强控制。为了改进单个驱动单元对于另一侧画面的串扰问题,更是做了很多的试制品。每一次的试验都要根据震动波形去调整细节,这是一项不小的工程。

  这样的试验还是在A1上进行的,在A9F上,屏幕上的震动发生驱动器变成了三个。偶数单元因为对称关系,调校是相对容易的;而奇数就要困难很多了,位于中部的振动单元如何和两侧抵消串扰一定是一个令人头大的课题。相信这样的试验要做更多次了,而且还需要配置单独的DSP信号处理器。

  其实在听了A9F的音质表现后,老马给出了一个结论,A9F音质对比A1的提升至少在30%以上。索尼在A9F上对银幕声场技术进行了升级,新一代的屏幕发声技术名为Acoustic Surface Audio+(银幕声场旗舰版)。它不仅把扬声器功率从50瓦提升至98瓦,同时在A1和A8F双振动单元的基础上在屏幕中部增加了一个振动单元,同时在机背低音炮处也增加了一个低音单元,实现一个完整的3.2系统。

  “这样的改变绝非轻而易举,要在支架式底座这个狭小的空间中安置如此众多的音频组件,且实际音效要匹配索尼A9F顶级的格调定位,难度可想而知。”索尼视觉产品公司产品音质负责人前芝洋明在中国发布会上如是说。前不久有幸再次去索尼总部采访,索尼的音频工程师又揭露了很多背后的小秘密。如下两张图分别是A1/A8F以及A9F的声音驱动器。

  为了提升原件强度、耐热性以及输入电流强度,A9F的声场驱动器边框材质由树脂材料改为铝制,两个子单元中间也用合金加固了强度。为了让驱动器和面板之间的结构更稳定,从而适应加大了近乎一倍的功率,驱动器和面板之间的固定孔从四个增加为了六个。而与OLED面板有物理接触的部位外形也由圆形变成了椭圆,此举显然是为了增加接触面板,提升推动力。就连绕线管的填充材料也由纸质材料变为了胶片…… 而在面板端,还需要做很多的结构调整,以适应大推力和提升解析度。

  在背后的低音炮设计上,A9F的也不仅仅是简单的数量叠加。A9F的两个低音单元改为向两侧发声,所以A9F的环绕声体验也有了极大的改善。

  此外,为了让A9F更好的和家庭影院系统搭配,银幕声场旗舰版还可以让A9F电视面板扬声器作为中置音箱来使用。眼前是一块面音源,其他音响提供低音和环绕,那样的感受非同一般。在索尼总部的一间视听室里,老马用此方案听了一会某演唱会片段,真是“绕梁三日”。有时候感受是不可描述的,希望在索尼的终端卖场也能给消费者做做演示吧,有兴趣的亲们一定要亲自去听听。

  好了,到此为止已经写了不少。一些东西是老生常谈,希望传达的是,每一个极致的的产品背后可能凝聚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就算前一阵子火爆的铁锅都可以写出来一大篇各种讲究,何况是一台技术含量颇高的电视。荧幕声场技术的诞生,确实大大的改变了这个行业的产品形态。也让我们可以有机会,把自己从“畸形”的音画质感受中拯救出来。老马也希望早日能见到其他品牌可以量产“音画合一”的电视产品,哪怕他不叫这个名字。但是目前来看,还只有索尼一家。这也是老马心目中买A9F的最强理由,没有之一!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