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小家电

中国电风扇“一哥”:打败格力、艾美特,线下市场份额超过40%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5/13 14:16:51

 

  2021年的夏天,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早一些。3月下旬,中山、深圳、广州等地相继宣布入夏,刷新历史最早纪录。珠海更是在3月12日就确认入夏,比先前纪录整整提前了15天。不过现在,开空调显得有点早,风扇正好能派上用场。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电风扇生产国家,去年累计产量达到23160.6万台,同比增长5.93%。从产能来看,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沿海地区,其中广东是主产区,约占全国电风扇产能的86.48%。

 

目前市场上品牌数量较多,包括美的、格力、海尔、艾美特、先锋、澳柯玛等国产品牌,以及戴森、惠而浦等外国品牌,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究竟谁更胜一筹,根据“AVC奥维家电掌上罗盘”数据,我们可以一窥究竟。

  戴森(Dyson)销量并不高,线上份额仅0.9%,排名第19;线下份额2%,排在第六位。不过其产品均价在5000元左右,可谓是傲视群雄,如果按销售额计算,线上线下均能跻身前五。

 

这家以吸尘器起家的英国科技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旗下产品已扩展至风扇、加湿器、吹风机、干手器、照明灯等,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为对品质和设计的极致追求,戴森被誉为“家电界的苹果”,全球专利及待定专利数已超过10000项。员工超过1.6万,其中工程师与科学家达6000多名。

 

09年的时候,戴森推出全球首款无叶风扇,通过利用气流倍增技术,在环形夹缝中对气流进行加速,以形成由弧形翼面引导喷射方向的气流,同时还能持续卷入周围的空气。它颠覆了过去100多年传统扇叶风扇设计,由此引发无叶风扇热潮,众多厂商纷纷效仿。

 

艾美特(AIRMATE)线上份额6.76%,排名第五;线下份额达到16.59%,排名第二。其前身是东富电器,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最开始做的是OEM代工,成为日本东芝、三洋,德国好运达,法国赛博等知名品牌的指定供应商。巅峰时一度占据日本近40%的市场份额,出口风扇超过200万台。

 

90年代初艾美特把厂房从台湾搬到了深圳,扎根于内地,凭借物美价廉的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如今,他们在深圳、九江建有两大生产营运基地,年产量超过5000万台。此外还建有国内小家电行业最大的检测实验中心,拓展出电暖器、电磁炉、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品类

  无论是销量还是销售额,美的是当之无愧的电风扇“一哥”。其线上销量市场份额达到17.57%,线下份额更是高达41.72%。在2020年度电风扇TOP50热销机型(销售额)中,美的上榜机型多达16个,同样高居第一。前五名占据三席,表现出色。

 

上世纪60年代,何享健筹集5000元创办了一个生产玻璃瓶和塑料盖的小工厂。赚到第一桶金后,便在原有塑料、玻璃的工艺基础上,逐步涉足五金制品、汽车配件、风扇配件等。进入80年代,他不甘心只给别人做配件,于是开始自行研究、试制电风扇,成功生产出第一台40厘米金属台扇,取名“明珠牌”。

 

对于这个名字何享健不是很满意,于是通过招标的方式征集了“美的”、“彩虹”、“雪莲”等几个预选商标,最终“美的”脱颖而出。朗朗上口的名字加上庞大的市场需求,工厂改名第一年,营收便突破300万元,净利润超过40万元。

 

此后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美的成为中国家电龙头企业。除了电风扇,冰箱、空调、洗衣机等销量都名列前茅,小家电领域更是拿下多个第一。截至4月15日,集团市值达到5652.86亿元,领先格力(3641.32亿元)两千亿。

 

结语

 

作为家庭普及率最高的传统家电品类之一,近年来电风扇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无叶风扇,空气循环扇,手持式、挂脖式、立式、夹式等网红风扇备受追捧。针对不同人群的使用场景,以及加湿、降温、驱蚊、香薰、富氧、净化等辅助功能的导入,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