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清洁 滴露推动中国衣物洗涤品质革命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2/1/24 11:12:1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末,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每百户洗衣机拥有量分别达到99.7台和92.6台,洗衣机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家庭衣物洗护中心。而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防疫、健康等问题的关注,洗衣机内桶与衣物洁净状况的相关性也引起市场重视,在需求的召唤下,洗衣机内桶清洁剂市场迎来发展契机。

2018年,上海市疾控中心就128台使用半年以上的家用洗衣机进行抽检。结果不容乐观,抽样样品中霉菌检出率为60.2%,细菌总数检出率为81.3%,总大肠菌检出率100%。疾控中心就此提醒消费者,洗衣机若不及时清洁,其细菌总量可达马桶的530倍,且内桶菌落超标会引发人体皮肤过敏、手足癣、霉菌性阴道炎、慢性荨麻疹等疾病隐患。

事实上,洗衣机内桶会变脏,是中国消费者近年来才了解到的新常识。而洗衣机为何会变脏,还要从洗衣机内桶结构说起。无论是波轮还是滚筒洗衣机,其内桶均由外部的盛水桶和内部的洗涤桶构成,其中盛水桶多为塑料、玻璃纤维材料,用来容纳洗涤用水,其结构固定,洗涤时不会旋转;而打开洗衣机桶盖后见到不锈钢材质内桶为洗涤桶,其上密布透水孔,并附有加强筋设计,可以通过旋转搅动水流形成动力势能,实现衣物清洁和甩干等功能。而内外双桶间存在1-2厘米的空心夹层,其间水流势能很弱,容易沉积污垢。此外,我国家庭中的洗衣机多置于卫生间内,潮湿的环境为细菌滋生提供了“隐秘的角落”。使用数年的洗衣机内桶、门封圈、排污口等处卫生状况往往令人触目惊心。

海尔洗衣机相关技术专家介绍说,洗衣机内需要灭杀的病菌主要来源于洗涤介质、洗涤物和洗涤容器,针对于此,行业给出了直接作用防杀型、间接作用防杀型、结构升级避免型等不同解决方案。其中,直接作用防杀是指不需外接设备,通过在部件中添加抗菌材料或通过人工辅助实现病菌消杀,应用较广的包括抗菌材料、抗菌涂层,手动添加消毒液或消毒剂以及内桶清洗等。间接作用防杀主要通过安装加热类、光辐射类和活性粒子类等除菌设备,实现对洗衣环境和洗涤衣物的杀菌。结构避免型,则主要通过免清洗、桶间无水、无外桶等创新设计解决传统洗衣机内外桶夹层污渍问题,不过目前结构创新只能避免和减少细菌滋生,并不具备杀灭细菌的功能,因此这类技术在应用上,也通常和直接作用防杀型、间接作用防杀型技术搭配使用。

该专家指出,就目前阶段而言,上述洗衣机除菌抑菌解决方案各具优劣,任何一种都无法完美解决洗衣机除菌领域存在的所有问题,在洗衣机健康洗护升级上,行业还存在进步空间。他建议,家庭洗衣机每使用1-2个月,应该进行一次深度清洁和杀菌。

而洗衣机内桶清洁剂的出现,为消费者日常清洁洗衣机提供了极大便利。

瞩目健康内桶洗涤剂行业蓄势待发

过去几年中,在天猫和京东等电商平台,洗衣机内桶清洁剂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2021年该类目产品在上述两平台的市场规模合计已达4亿元,而未来该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分享了她所观察到的社会新现象,她指出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家庭囤购了众多消杀用品,而一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在这两年逐渐养成。“首先,在居家环境消毒和衣物洗护消毒方面,大家都深有感悟。同时,这两年中,居民还形成了地面、物表、车内以及手机键盘等物品的消毒意识。可以说,疫情让大家对于健康洁净的家庭环境产生了更高要求,希望在家庭各个角落,各个层面上实现清洁工作。” 她认为,衣物作为直接与人体皮肤接触的物品,对皮肤健康影响甚大。“衣物沾染的人体分泌物本身是无味的,但在细菌作用下,稍长时间便会产生异味。人类的感染性皮肤病、真菌性皮肤病、过敏性皮肤病等,基本都与细菌、真菌、螨虫等微生物相关,但我们不可能杀死全部微生物,只能寻找与之共存的方法,减少他们带来的危害。”她认为,无论是洗衣机自带的消毒除菌功能,还是洗衣机内桶清洁液等消杀产品,其核心理念上是互通的,即通过全民健康洗护观念的培育,减少疾病发生,“洗消结合,全方位守护家人健康”。

京东家电事业部冰洗采销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家庭的衣物洗护品质革命正在发生,“这主要体现在消费者对衣物护理和健康需求的普遍增加,在‘护’的方面,诸如衣物护理机、干衣机、干衣盒等成为市场新宠;在健康方面,体现在对‘烘’、‘消’以及周边洗涤清洁剂产品的需求上,京东也在加速上述类型产品的引入,以解决消费者一站式衣物洗护需求。”

作为专注衣物除菌洗涤剂领域数十年的专业品牌,滴露产品负责人表示,滴露十分看好洗衣机内桶清洁剂在中国的市场潜力,“我们观察到,中国消费者对于洗衣机中的细菌既会影响洗衣质量、又会威胁自身健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他们大多会选择自行清洁洗衣机,这说明洗衣机内桶清洁剂市场存在需求。” 他认为,中国拥有4亿户家庭,且洗衣机渗透率高,这将造就一个超大规模的洗衣机清洁除菌市场。此外,尽管市场中已经存在部分进入品牌,但份额占比都不太高,行业尚未形成垄断格局;而作为拥有90余年历史的专业杀菌消毒品牌,滴露易于让消费者对洗衣相关产品形成品牌联想,助力其洗衣机清洁除菌新品脱颖而出。

1.webp

事实上,滴露洗衣机除菌清洁液早在2015年已在英国市场上市,产品发布一年内占领了英国70%的市场份额。在随后几年,滴露洗衣机清洁除菌液在英国保持了持续增长,2019年同比增长17%,实现销售额500万英镑。2021年,滴露将该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疫情催化了中国洗衣机内桶清洁剂市场的蓬勃发展,作为普适性产品,我们相信这款洗衣机清洁除菌液能够凭借其优异表现,打动中国消费者。”

在蓄势待发的中国洗衣机内桶清洁剂市场内,目前的品牌格局仍以国产品牌为主。不过相较于国产品牌主打的浸泡型粉末状碳酸盐成分,滴露此款除菌清洁液的液体质地使用更便捷,不易残留。同时国产品牌多以清洁去污功能为主,宣称有杀菌功能的产品较少,在这一点上,滴露具有先发优势。

贯彻本土化发展理念,守护国人皮肤屏障

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滴露秉持“在中国,为中国,护中国”的本土化发展理念,持续加大中国市场投入,目前在国内家居消毒除菌品牌中处于领导地位,尤其在消毒液和衣物除菌液市场构筑了明显的份额优势。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家居环境清洁需求的提升,滴露适应形势变化,向市场推出了包括洗衣机清洁除菌液在内的众多新品。

滴露相关产品负责人介绍说,该款洗衣机清洁除菌液的主要有效成分为乳酸,苯扎氯铵,表面活性剂等。其中,乳酸为酸性配方,可以和碱性水垢反应,起到去除水垢的作用;表面活性剂可加速油脂物质溶解、分散灰尘和污粒等固体粒子,加速附着污渍的去除;而苯扎氯铵为杀菌剂,可以起到杀菌效果,该物质在医疗领域常用于皮肤的消毒除菌,对人体更加安全。

上市以来,滴露洗衣机清洁除菌液在京东平台已经收获2万余条评价,消费者普遍反映其味道清新,去污去渍效果好,具有较好的杀菌效果,使用起来令人安心。而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这款产品,同时向社会普及洗衣机内桶需定期清洁的知识点,滴露联合中国家电网就该款洗衣机清洁除菌液进行了拆机评测。

通过拆机实验,中国家电网对比了滴露洗衣机清洁除菌液使用前后洗衣机的内桶状况——使用前,洗衣机内部异味较重,拆出的内桶可见大量污垢附着物;使用后,伴随洗衣机排出大量黑色污水,内桶异味消失,只余淡淡柠檬香,而此时拆出的内桶污渍大量剥落,洗衣机再次呈现洁净健康状态。

同时,中国家电网还委托第三方实验室对该洗衣机清洁除菌液进行了总硬度和噬菌体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洗衣机内桶浸泡前总硬度为164mg/L,浸泡后为12mg/L,总硬度去除率为93%;同时,内桶浸泡前噬菌体为1.0 × 106PFU/mL,而浸泡后未检出,噬菌体去除率≥99.99%。

4.webp

经中国家电网产品拆机评测和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滴露此款洗衣机清洁除菌液对洗衣机内桶具有清洁和杀菌作用,同时他们也建议消费者定期对洗衣机内桶进行清洁。

中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中国家庭在衣物洗护领域也迎来品质革命,围绕衣物健康、护色、版型维护等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纷纷涌现。而健康作为衣物护理的重要维度,近年来成为洗衣机行业包括上下游相关产业重要的创新发力点。“作为家电行业媒体,中国家电网以前主要关注家电产品自身的技术升级,但是随着我们向‘品质生活引领者’这一角色的转变,我们也希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关于品质生活的引导。而关注洗衣机自身洁净状况,向消费者传递内桶需要定期清洁,防止衣物洗涤过程中发生‘二次污染’、‘交叉污染’等知识点,是中国家电网作为行业权威媒体的应有之义。而滴露在除菌洗涤剂领域拥有长久的品牌积淀和市场口碑,其致力于洗衣机内桶清洁宣传的出发点与中国家电网不谋而合,促成了双方此次的合作。”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肖月星博士提到,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有助于维护人们的健康。统计显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60%源于生活方式,15%源于遗传因素,10%源于社会因素,7%与气候因素相关,而医疗因素仅占8%。对于生活方式的干预,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我们的健康问题。肖医生提到,“在儿科就诊中,我们特别关注孩子的皮肤状况,如果皮肤不好,很可能小孩的吃饭睡觉都不好。”他呼吁家庭要关注衣物洗涤环境的健康,诸如洗衣机内桶是否洁净,衣物洗涤剂的酸碱值和残留状况,大人、儿童、内衣、外衣是否分开洗涤等等。“在国家预防医学大会上我们提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是自己,当然你也要对孩子的健康负责,从衣食住行的点滴预防疾病。”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