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周厚健: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的下一个机会在B2B

来源:百姓家电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9:36:15

海信国际化的下一个重要突破口在B2B产业出海。”11月23日晚,海信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周厚健在海信国际化战略专题会上指出,海信未来发展要持续进行高端化建设尤其是B2B产业的拓展,中国家电行业利润普遍比较薄,随着中国跨过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走向高收入国家行列,家电行业必然会面临着人力以及各项成本快速上涨的冲击,而提前布局B2B产业并开拓海外市场,则是不少中国家电企业能否应对这一波生死冲击的关键。

我还记得12年前的2009年8月,海信国际营销单月收入首次突破了1亿美元,大家都很高兴,林澜(时任主管海信国际营销业务的集团副总裁)还激动地给全体国际营销将士写了一封感谢信,这个场景仿佛还在眼前,今天,我们国际营销的单月收入已经突破了8亿美金,进步非常大,但也应该看到不足,尤其是在B2B产业拓展方面的重视,远远不够”,周厚健指出,B2B产业出海是集团已经明确的战略,是海信应对未来不确定风险的大事,必须高度重视。

周厚健董事长的这一判断,放在市场上近日流传“海信将以近10亿美元收购西门子全球智能交通系统业务”的背景下观之,显得更加意味深长。有业内评论人士指出,家电巨头海信不仅在悄然之间已经成为中国智能交通的绝对龙头,并作为这个行业的“隐形冠军”在全球开始攻城掠地,实际上,何止是智能交通,海信同时是全球领先的光通信器件供应商,商用空调稳居国内多联机市场第一位,在精准医疗、光通信、商用多联机、汽车空调系统等B2B产业板块完成布局,形成了从以家电为代表的B2C产业为主到B2C、B2B并重的产业布局。

“2021年1-10月,海信海外收入595亿元,总营收占比42%,自主品牌占比超过80%,海信‘大头在海外’的战略正在逐步成为现实。”11月18日,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澜在2021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上,首次公开了今年前10个月的海信海外收入数据,这一数字已经较大幅度超过去年549亿元全年海外营收。林澜表示,这些年来,海信在海外从寂寂无名到成为海外消费者最熟悉的中国品牌,从统计表中的“others”到电视全球第四,在中国、日本、澳洲市场占有率第一。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中,海信成长为一家不折不扣的跨国公司,在海外设立了54个海外公司和办事处、11个研发机构、18个工业园区和生产基地,从市场国际化、到制造当地化、到研发本土化,一直在接连收购外国企业且连续成功,已经完成了从出口到并购、从输出产品到输出管理的国际扩张升级之路。

国内已完成B2B产业的布局,国外已形成成熟完善的研发、制造、品牌和营销体系,乃至人才储备。海信B2B产业的出海,不仅箭在弦上,而且具有极强的优势。海信B2B产业出海的信号,其实早已明确。今年以来,无论是第130届广交会,还是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都出现了彩色超声、智慧交通等海信B2B产业板块这一“新面孔”。

9月份,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时,海信不仅展示了电视、冰箱、空调、冷柜洗衣机、厨电等全套家电产品,彩色超声、智能交通和商业显示等B2B产品也在博览会C位亮相,并对这些产业向非洲市场和客户进行了重点推介。10月份,广交会期间,海信重点展示了多款商业显示产品。

近来,海信B2B业务正在实现实打实的业绩突破。在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巴黎王子公园球场LED计分大屏幕和位于香榭丽舍大街的球迷商店,英国的BP石油加油站,波兰的KFC餐厅,挪威的国家冰球场和奥斯陆艺术中心,都有海信商用显示屏的身影。2021年1—10月,海信商业显示产品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40%。

今年11月,海信网络科技总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信智能交通板块,已经多次参加海外国家和地区的招投标项目,并已经中标了一个重要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工程。

今年8月,海信医疗在南非拿下医显产品订单,实现医显产品在海外里程碑式的突破。在南非疫情形势严峻时,海信B2B产品亦曾帮助当地政府、企业解决了工作、交流等难题,打破空间限制,节省财力物力,减少人员聚集,从而助力遏制疫情扩散,使南非快速恢复正常生产与工作。这些产品在服务南非当地商场、企业和教育机构的同时,也为驻南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设备与产品服务的支持。海信B2B产品也被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南非国防部等政府机构广泛采用。

“明年,海信B2B产业出海将成为更加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周厚健表示,海信B2B业务阔步走出国门,是海信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集团会在人力、财力上给予重点扶持。B2B业务加速出海,也会让一个更加立体的科技海信在国际市场上快速提升品牌影响力。B2B产业的出海,不仅是海信未雨绸缪应对未来长远挑战的依凭,也是中国家电企业的一个机会。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