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治理形势严峻 方太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寻求“良方”

发布时间:2017/8/5 19:28:30

烹饪油烟被诟病成雾霾形成的罪魁祸首之一不无道理。相关研究表明,餐饮油烟在北京市大气PM2.5中的比例约为13%;在京津冀地区所占比例约为6%;在广州,餐饮企业的排放比重能达到14%;上海每年油烟排放538吨,PM2.5排放占99吨。在许多城市中,饮食业油烟污染的投诉已占环境投诉的30%-40%。而重油重辣重爆炒的川菜馆、湘菜馆附近的居民,更是苦不堪言。

 

油烟治理形势严峻 方太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寻求“良方”

事实上,随意排放的餐饮油烟已经成为重要的大气污染源,餐饮油烟产生PM2.5的同时,还带来VOCs(挥发性有机物,餐饮油烟中可检测出的有300多种)污染问题,不仅污染室内空气、危害人体健康,高温状态下的油烟凝聚物具有强烈的致癌、致突变作用,排放到室外后还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尽管全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已达到空前高度,但目前仍缺少行之有效的治理技术与装备。在严峻的形势下,十三五重点课题“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下设“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专项,以筹备净化空气的专项科研攻关行动。

2017年6月,方太携手清华、北大、天大、西工大、上海理工大等顶级院校,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环科院,以及武汉创新等多家单位组成项目联合创新研究基础团队,共同拿下“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并于8月4日在宁波杭州湾新区隆重举行了该项目的启动仪式。

 

这一项目的确定旨在推动并实现对餐饮、食品加工业、居民全领域烹饪污染源的治理,计划用3年半时间的课题推进,进一步突破油烟分离与烟气净化技术,并推动产业化,让这些技术在所有产生油烟排放的场所都可以得到应用,从而全面降低烹饪油烟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为提升全民呼吸幸福指数贡献一份力量。

“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由全球领先的厨电科技企业方太发起和主导,所有项目参与单位无论是高校还是科研机构,都是国内对大气污染,以及室内空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的先驱和骨干单位,支撑平台包括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中心、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具有相当坚实的科研能力。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王雷对项目的正式启动表示高度期待,她认为项目可以促进产业对于油烟净化技术更加重视,也希望方太能促进和带动整个家电行业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创新,为中国实现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孟凡波在接受万维家电网专访时介绍说,吸油烟机行业是消费品工业领域唯一由民族品牌占领高端市场的行业,随着消费升级和城镇化建设的加强,行业平均增幅为10-15%,而吸油烟机龙头企业每年的增幅高达40%左右。

未来吸油烟机行业的趋势一定是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产业的品牌集中化也将加剧。可以预见,有方太这样的行业领头羊大力推进,对于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人才培养都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在采访时,方太技术总监兼该项目负责人李斌告诉本记者,随着移动源和工业源对大气致污的治理,并且随着城镇化和第三产业的发展,餐饮也会快速增长,烹饪油烟对大气的致污占比重将会增加,这一项目除对家用油烟治理外,还要对餐饮、食品加工业等全行业产生的油烟进行净化治理。而且在吸油烟机领域,也不止关注于油脂分离和烟气净化问题,还将进一步挖掘提升吸油烟机易清洁性、安全性、增长产品寿命、降低使用噪音等问题的办法。

李斌说,尽管目前方太的“星魔方”等吸油烟机油脂分离度已经达到98%,但中端、低端产品还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方太未来的目标是高、中、低各档吸油烟机产品都能拥有这样的技术能力。

 

5年累积投入研发经费10亿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面积达8000平米的两个国家级厨电实验室、拥有400多人的庞大技术研发团队为行业第一、拥有专利总数1000余项……在技术与创新方面,方太始终走在厨电行业前沿,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方太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表示,“如果不注重创新,只会打价格战,会很快毁掉一个行业。如果龙头企业不断创新,不断引领行业发展进步,那么它就会成就一个行业。”

油烟治理形势严峻 方太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寻求“良方”

我国的食用油种类繁多,无论是油烟的巨大排放量,还是烟气净化的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都远远大于国外。如果能研究出完美解决中国油脂分离及烟气净化的关键技术与设备,那一定在全世界都是具有领先地位的。

作为发起者,方太一方面期望通过厨电科技让人民远离油烟的伤害,拥有更高品质的厨房与生活,另一方面,也积极承担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