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冰箱

减少食物浪费 美的智能保鲜冰箱在行动

来源:中国家电在线 发布时间:2018/9/13 13:00:38

“我们在营养和保鲜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发现冰箱存储一定时间后的东西虽然能吃,营养价值却丢失了,这是一种‘隐性’的浪费。” 9月6日,在“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论坛现场,美的冰箱创新中心负责人宁志芳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专访时,提到了冰箱日常使用中不为人所见的一种“浪费行为”。

作为国内冰箱行业的主流品牌,美的冰箱参与到这一次有社会意义的行动当中,据记者现场了解,“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论坛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IVL)主办,与美的冰箱一同参与行动的,还有联合国、欧盟REFRESH项目组、国内外科研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行业协会。

宁志芳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美的冰箱将同其他行动参与方一起,打造全球首份食材智能保鲜指南,共同助力减少食物浪费,倡导绿色生活。

美的冰箱创新负责人宁志芳

美的冰箱创新负责人宁志芳

美的冰箱创新中心负责人宁志芳

美的冰箱智能保鲜科技 例证减少食物“隐性”浪费

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的同时,食物浪费的问题是令人担忧的。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13亿吨的食物被丢弃,而同时有7.9亿人口受饥荒之苦。为了生产这些粮食,每年会产生33亿吨温室气体,占用15亿公顷土地,消耗水资源250立方千米。食物浪费不仅破坏了全球食物资源配置,同时对环境的带来了严重污染,反食物浪费迫在眉睫。

在家庭生活中,冰箱也是一个食物浪费的“罪魁祸首”,人们时不时会从冰箱中清理出一些过期或无法食用的食物,最后的结局大部分都是被扔掉,这还包括宁志芳所说的食物营养上的“隐性”浪费:经冷冻保存的食材,需耗费大量解冻时间,极易流失营养、失去口感,造成食材和营养的浪费。

如何从冰箱技术创新的角度来减少食物的上述浪费?

据宁志芳介绍,根据美的冰箱长期的研究发现,影响食材保鲜的重要因素有五个:温度、湿度、气体、光线和营养值。“我们通过对200种常见食材进行五维一体的深度研究,其中涵盖鱼类25种,肉类17种,禽类5种,水果类44种,果茎类60种,干货类22种,从而了解不同食材的最佳储存条件。”

在了解到食物的最佳储存条件后,便可以通过智能技术、保鲜技术来满足这种储存条件。“以西蓝花为例,冰箱通过不同维度的摄像图或感应雷达对食材进行识别,上传至智能芯片与西蓝花的五维数据库匹配,通过智能算法计算出西蓝花的五维环境,精准控制并在冰箱里实现其所需的最佳储存环境”。

除了蔬菜,解决肉类营养流失的问题也可以通过技术来达到。今年初美的冰箱发布了“微晶一周鲜”智能保鲜科技,论坛现场,宁志芳介绍了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陈健初教授以三文鱼为研究对象的最新研究报告。陈健初教授的这份报告通过挥发性盐基氮和K值两大指标,检验了“微晶一周鲜”保鲜舱存储7天的三文鱼的状态,并将口感进行了量化分析,用数据验证了微晶冰箱存储7天的三文鱼的新鲜度和新鲜的三文鱼几乎没有差别,并远远超过冷冻三文鱼。

“我们后续还会投入更多人力物力研究食物的存储保鲜,减少日常生活中食物的各种浪费”,宁志芳告诉记者,在此次参与“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在中国”活动后续,美的冰箱同各参与方还会一同建立智能保鲜冰箱反浪费的标准与认证。

差异化创新是增长的支撑点

实际上冰箱行业在经历了智能、变频、风冷等技术竞争与概念竞争后,如今又回归食物保鲜的本质,较少食物浪费与营养的流失,是一种“返璞归真”的趋势。自去年以来,企业在保鲜技术上纷纷发力,美的冰箱则通过智能保鲜科技实现了技术创新上的差异化。

作为行业主流品牌,美的冰箱近几年越来越重视技术创新和突破上的投入,作为一名创新技术研发人士,宁志芳分享了目前美的冰箱着力突破的一些技术难点,在他看来,这些技术是支撑冰箱行业增长的新技术难点。

首先是分储技术。冰箱的分储需求因人们的生活条件改善、物质丰富而十分明显。传统的冰箱分储方式是把冰箱箱体简单分成几个空间,新的需求是每一种食品或者材料不管放在哪个空间里都能对应一个合理的储存环境。宁志芳说,这要求企业要在功能分区和智能化控制上进行突破。目前,美的冰箱在分储技术上已经实现突破并将在下一代冰箱上落地。

第二是家居化。精装房政策的到来,为冰箱和家居融为一体的用户需求创造了条件,要解决这个需求,技术上需要突破个性化和定制化,企业要具备弹性定制产品的能力,“要往模块化方向走”,宁志芳说,“不同于以往的自动化生产,原来是同一种产品的模块化,现在要求是千人千面,不仅仅是换个门体,也有内部功能的选配。”

第三是智能化,解决人从购买到使用的环节,智能化也是业界一致公认的未来的趋势之一。目前美的冰箱在创新技术上的研发投入人员800人左右。创新技术投入人员100余人,智能化投入人员100余人。

宁志芳认为,未来的冰箱首先功能要升级,第二是冰箱本身的重新定义,冰箱不仅仅是解决食物储存,而是更加场景化、分区化明显,比如客厅、厨房、卧室都有冰箱的应用场景。接下来客厅冰箱会成为趋势。

根据中怡康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冰箱市场监测数据:1-6月冰箱零售额同比增长7.9%,整体增速放缓。目前冰箱市场逐步走向了以替换需求为主的存量市场,消费者对冰箱的需求已由普及型向品质型转变。在这种趋势下,高端需求逐步替代低端需求,价格不再是主导消费的首要因素,围绕用户进阶需求,推出产品差异化功能和应用创新已经迫在眉睫。挖掘消费者高端需求、推进个性化生产成为美的、海尔等冰箱品牌发展的主要方向。(明彦华)

友情链接
家电消费网 环球家电网 口碑家电网 艾肯家电网 家电中国网 现代家电网 家电网 硅谷动力家电 慧聪家电 中国家电网 网易家电 新浪家电 环球家电网

知名品牌

TEL:13671245596   安全帮助热线:13671245596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招聘信息

CopyRight©2024 家电中国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排行榜

编辑QQ:3210147305